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游在江南最美时——记国际交流学院2018春语言实践活动

创建时间:  2017-05-02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江南四月,万物生长。4月27日,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68名同学们在4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无锡进行两天一夜的游学活动,和春天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4月27日上午7点,参加语言实践活动的师生分别从两个校区出发,乘车两个半小时,抵达无锡鼋头渚。同学们根据语言实践手册中的文化指引,饶有兴致地远眺太湖仙岛,探寻鼋头渚得名原因。从帆影点点的自然山水画卷,到历代名人雅士游踪、石刻书画等内涵深厚的文化景点,鼋头渚生动隽美、多彩多姿的风景引得同学们频频拍照,流连忘返。在醉人的风景中,同学们也不忘完成学院布置的语言交际任务,一边拍摄牌匾或楹联照片,一边认真询问新结识的中国朋友,理解文字的含义。

午餐后,师生共赴灵山大佛景区。同学们参与了一系列参观活动:摸“天下第一掌”增福添寿,观“九龙灌浴”饮“八功德”水,福慧双增,瞻拜神州第一大佛 “灵山大佛”,抱佛脚保佑平安,体会灵山大佛的宏伟巨大,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灿烂的青铜文化与佛教文化所深深折服。

晚餐后,师生夜游中国最禅意小镇——拈花湾,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独具匠心,空灵恬静,古朴庄重之中完美融合了唐风和禅意。最令同学们震撼的是拈花湾的水幕电影,画面唯美生动,大气磅礴。主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有佛祖拈花一笑,四季轮回,鱼儿畅游,众鸟翩飞。同学们凝神屏息,用手机或者相机记录着这美轮美奂的时刻,有些同学甚至迫不及待地打开视频和家人共同分享,还有不少同学兴奋地参加了“拈花塔下习文练字”活动。

经过一夜的休整,4月28日上午大家兴致勃勃地乘车来到同里古镇。小镇房屋街道依水而建,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嘉荫堂、三桥、退思园、明清街、珍珠塔等建筑具有浓郁的古朴之风,吸引同学们驻足游玩,导游介绍的历史典故更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美景引人,美食也不容错过,同学们品尝了古镇美食袜底酥,观赏了姜糖的制作工艺,还和古镇上白发苍苍的阿婆开心地用汉语交流,不知不觉返程的时间已经到了。

下午五点,一行人平安返沪。

本次语言实践将感悟文化与亲近自然相结合,给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体验和语言应用机会。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山水文化之美,体验多多,收获满满。(供稿:周梅/摄影:赵英真、李文韬)

上一条:曲通华泰 律动青春——普吉孔院成功举办中、泰大学生友谊交流晚会

下一条:2017年爱尔兰中学生汉语桥夏令营顺利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