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首页 >> 汉硕项目 >> 项目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文化多样性、具有全球视野和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力的国际人才,使其具有熟练的汉语教学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可胜任国内外多种教学任务,也能够在政府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和中文化交流相关的高层次、国际化工作。

研究方向:

01. 通用汉语国际教育

02. 专业汉语国际教师

03. 汉语国际教育测试

培养特色:



Ø 实行专业导师和实习导师的双导师制。

Ø 采取校内导师指导与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Ø 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注重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高。

Ø 加强中国学生的外语训练和留学生的汉语言文化技能训练。

学习方式及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2其中课程学习1年,实习及毕业论文1可延期毕业,最长不超过6年。


师资队伍及主要课程:

国内导师:

崔希亮教授、姚喜明教授、裴雨来教授、阚怀未副教授、常峻副教授、李慧副教授、吴卸耀副教授、张少云副教授、朱焱炜副教授


海外导师:

杨文波(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青梅(越南河内青梅汉语中心主任)等。


主干特色课程:

我院汉语国际教育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主干特色课程有: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国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汉语综合课教学实务、现代语言教育技术、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历程及趋势;

第二语言习得导论、偏误分析、汉语语法基础及教学语法、当代语法研究专题、汉语国际教育前沿讲座

中华文化与传播(英文授课)、跨文化交际(英文授课)、中华文化经典、中外文化比较、中国文化技能,中外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国际交流情况:

优先选派至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及海外教学实习基地:

Ø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

Ø 土耳其海峡大学孔子学院

Ø 爱尔兰科克大学孔子学院

Ø 巴林王国巴林大学孔子学院

Ø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

Ø 越南河内青梅汉语中心

Ø 上海大学东京学院

Ø 印尼雅加达培育三语学校

Ø 菲律宾华文教育中心等。


实习就业情况:  

   作为汉语教师赴海外教学单位任教实习,或在本校及国内教学单位、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就业去向主要集中于国内外中小学、孔子学院、高校、教育局、航空公司等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


联系我们:  

联系人:陈老师    

地  址宝山上大路 99 号V楼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上海大学)

编:200444

话:(021)66136301

电子邮件:cie_mtcsol@163.com

址:cie.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