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概况

学校概况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现设有30个学院、1个学部(筹)和1个校管系;设有91个本科专业,4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牵头建设1个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10个上海市Ⅰ类高原学科、6个上海市Ⅱ类高原学科, 9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1、 学院职能

国际教育学院是上海大学国际学生的归口管理部门,承担全校国际学生的招生、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长短期国际学生项目开发、运行及管理;负责中国政府奖学金、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等项目的管理工作。学院同时也具有从事教学和研究的职能,设有汉语言本科、汉语国际教育本、硕专业,同时面向全校国际学生开设汉语言及国情文化类课程。学院既具有一般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功能,又兼具机关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设有学院行政办公室、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国际学生项目中心和汉语言教研中心,截止2022年12月末,学院在编教职工50人,院聘23人。

2、 学院沿革

国际教育学院的前身是留学生办公室与留学生工作处。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开始建立学院模式。1994年5月,原来几所学校(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原上海大学)的留学生管理部门及国际交流学院合并组建成上海大学留学生工作处与国际交流学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文学院、美术学院和国际商学院设对外文化交流部、国际交流学院分院或外事办公室,由上海大学留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学院及所在学院双重领导。1999年9月起撤消上海大学留学生工作处,保留国际交流学院一块牌子。2018年5月学校成立国际部,学院更名为国际教育学院。

3、 目前学院机构

目前学院设有行政办公室、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国际学生服务中心、汉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国际学生项目中心。

4、 使命、愿景、定位

使命:造就国际英才,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愿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教育基地。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文化多样性、具有全球视野和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力的国际人才。

定位: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相融合的国际化中文教育学院。

学院以“提质增效”为工作指引,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稳步发展国际学历生规模,积极开发境外优质生源基地,稳步推进境外办学。学院积极探索知华教育路径,构建以知华讲堂为主要平台的知华教育模式,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国际文化活动,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知华友华国际人才。不断拓展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教学和研究,明确学科建设重点,吸引优秀人才,以传统中国文化推广和当代中国国情为重点,筹划高水平项目,为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目标做贡献。

5、 办学特色

学院充分利用上海大学所有专业的教育资源优势,采取进入专业院系学习、进入语言班上课和单独上课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以满足不同层次的留学生接受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长期与短期汉语培训等学习要求。学院还开设太极拳、中国书法等选修课,让留学生了解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院还与闸北区大宁街道、宋园茶艺馆、大宁国际小学、宝山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和长宁区人事处与党委组织部等单位签约共建了一批有特色的留学生语言实习基地,学生不仅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了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又能得到用汉语进行交流的机会,提高语言水平。

6、 师资队伍

学院有一支经验丰富、热心服务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干部队伍,现有行政干部20人,其中教授2人,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5人。学院所属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中心有一支职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15人。

7、 人才培养

学院自196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至2014年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30,000多名留学生先后在本校学习。1988年起学院开始招收直接用英语授课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和高级进修生。从2003年起,学院经批准可以单独招收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本科生,该专业目前设汉语言文化和经贸汉语两个方向,自2007年至2010年已有33位留学生毕业。2010年来校学习留学生总人数为2860名,其中各类学历生507名,其余为汉语言生、进修生、国际校际交流生和各种学习项目生。2021年我校各类国际学生人数3301人,来自全球149个国家。

8、文化活动

学院于2007年创办的上海大学国际文化风情展于2008年评为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2010年获上海教育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提名奖。上海大学国际文化风情展每年举办一次,每次都有30多个展台,300多位留学生参展,观众达2000多人。学院与校工会共建“教工之家”活动室,开展的教工乒乓球健身活动于2007年评为上海市教委系统群众健身活动品牌项目。国际教育学院与留学生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留学生志愿者活动曾先后评为校“精神文明建设好项目”,闸北区“精神文明十佳好事”,闸北区和上海团市委“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上海市“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营造国际化氛围做出了贡献。2009-2010年学院共计组织留学生志愿者参加98次校外各种活动,总计1194人次。学院还每年组织各种形式的外国留学生教学成果汇报活动,如汉语朗诵比赛,唱中国歌曲比赛,书法作品展览等,增添了校园的国际化氛围。学院经常组织留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文化交流与文艺演出活动,如中外师生迎新年联欢晚会,校菊文化节留学生专场文艺演出,市高校留学生龙舟比赛,大宁社区楼组文化节和暑期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江宁社区国际文化节等。2010年12月又成立了上海大学外国留学生联合会并开展了慰问宝山区阳光职业康复基地、大宁社区阳光之家及闸北区启慧学校残障学员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