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课程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线上教学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01-11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17日,2020年度上海高校来华留学课程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线上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主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办。上海市二十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及一线汉语教师参会。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丽娜、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导师朱焱炜副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调研员葛静怡主持。会上我校王丽娜副院长就上海大学全英文课程项目建设做了精彩发言。我校全英文授课专业和课程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全英文授课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促进了我校学科发展,开拓生源渠道,创新国际学生教学和管理模式。其中,2020年申报的“今日中国”课程,采用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引入我校品牌课程《大国方略》的“项链模式”的教学方法,探索国际学生知华教育新模式。同时也提出目前在项目验收机制及校内评价体系的不足,希望借此机会跟各高校切磋学习,共同改善提高。朱焱炜教授汇报了上海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类课程线上教学情况,总结了这一年里为应对新冠疫情,汉语教学在学校各部分通力协调下“技术升级、备课升级、管理升级”,使得国际学生线上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反馈良好。


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杜晓利做了新一轮上海高校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报告,发布对来华留学生课程评价新要求的研究,提出了上海来华留学生课程标准与认定程序完善的建议,着重强调了聚焦课程质量,增加师资队伍权重,建立学生评价体系及同行评价,逐步构架起来华留学生课程建设的制度与督导规范。

2021年我校将根据市教委会议精神,重视来华留学全英文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工作,并依据指标体系,稳步落实新一年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


上一条:陈东教授“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莘远系列讲座第五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