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座谈会

创建时间:  2020-11-12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1日上午9:00,国际教育学院在宝山校区乐乎楼大学厅召开“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教授,同济大学孙宜学教授、潘海峰老师,上海师范大学李文浩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朱建军老师参加。座谈会由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以及美术学院三十多位教师到场聆听。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汉语“国家教育学科的定位、未来发展趋势”、“孔院的现状与未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定位与发展”、“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以及教师的培养及资源整合”等主题逐一讨论。崔希亮教授指出在当前后疫情背景下,尤其要关注本科教育的发展与师资的关系、本科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关系、学科建设与本科发展的关系、学科和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等问题,聚焦专业怎么发展、人才怎么培养两大问题以推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发展。

与会专家还与到场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对“非物质文化与文化传播的关系”、“语言教学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孔院的定位、协调与分工”、“赵元任教学思想”等问题等问题的看法,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座谈会,讨论热烈,内容充实,视野广阔,思虑长远。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汉语国际教育学科进一步发展,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离不开对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基本情况的充分认识,离不开加强队伍建设,离不开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参会青年教师亦受益匪浅,更深刻地了解了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挑战。

座谈会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龚思怡教授主持了崔希亮教授的题字活动。崔希亮教授为上海大学、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题字,热情地表达了对上海大学的最美好祝愿。


上一条:莘远系列讲座第五讲开讲

下一条:崔希亮教授做客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人文社科高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