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在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喜获佳绩

创建时间:  2019-12-23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21日,历时近三个月的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落下帷幕,大赛颁奖典礼在华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院汉硕生杨婷婷同学凭借作品《穿戴辨析》荣获个人一等奖;董方、崔璨、刘双三位同学获三等奖;王研、赵卓一、谷立娟三位同学获优秀奖;谢白羽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刷新了我院此类比赛的最好成绩。我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受邀为获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和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承办,比赛面向全国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专业中外硕士、博士研究生,旨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汉语教学线上线下课堂的创新应用和有效普及,提高未来师资队伍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探寻未来汉语教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来自62所高校的近千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我院汉硕教研室积极动员,有效组织。9月上旬18名学生报名,中旬进行两场院内预赛,择优10名学生代表学院参赛,并安排教学和比赛辅导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赛前指导。张少云、谢白羽、黄蓓、李文韬、杨一飞五位指导老师认真负责,从选题、教学内容安排、教案写作、PPT制作、课堂教学实操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10月17日教研室组织学生进行了集体微课视频录制,从上午八点半直到凌晨两点,为时18个小时。参与视频录制指导的谢白羽、张少云、江南、黄蓓老师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微课。

本次微课大赛的录制,恰逢我院“智慧教室”落成,先进的设备、良好的环境使微课录制如虎添翼。通过此次比赛,汉硕学生既锻炼了实际教学能力,又在网络教学方面积累了经验,对其未来的学习和教学将大有裨益。我院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也在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新模式的进程中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为日后创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网络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作用等方面积累了经验。

上一条:“二〇二〇 同心同行”

下一条:莘远讲坛第二讲“世界文明格局中的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