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19年第五期“莘远沙龙”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1-20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1月15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一楼海纳厅举办了2019年第五期“莘远沙龙”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梅,做了题为《北京话市井小说的叙事特点》的报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主持讲座。到场聆听讲座的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阚怀未、外院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还有全体教研中心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及部分来自其他学院的师生。


      方梅研究员现任《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汉语语言与话语学报》,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编委。长期从事语法学和篇章语言学的研究和教学,侧重以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为取向的语法和话语研究。本次讲座是从篇章语言学的角度分析北京话市井小说的叙事特点。方老师先从真实的市井话本小说入手,截取片段作为案例分析阐述市井文学“为说而写”的叙述特点,进而引出市井文学汉语篇章框架标记的特点,着重分析了弱化小句来源的篇章连接成分在话本小说中的体现。 


      临近尾声,国际教育学院教授裴雨来做总结发言,并代表全体师生请方老师进一步解释了其研究核心“浮现语法”的功能和意义。语言与文学密不可分,语言学的研究离不开文学作品的研究。方老师的讲座以叙事学的角度来观察市井文学,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篇章语言学的研究视角,也为我们一线教师在高级汉语的语用教学方面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支部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