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师队伍介绍 >> 正文


杨一飞

创建时间:  2021-10-22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姓姓名:杨一飞

职称:讲师

博导/硕导:否

研究方向:国际汉语教育理论与方法、汉语虚词研究、现代汉语语法

电子邮箱:scorpionyyf@126.com

教育背景

2008.9-2011.6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字学博士

2004.9-2007.6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

2000.9-2004.6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初等教育专业本科

工作经历

2011.9-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讲授课程

本科生:《经贸汉语阅读》、《中国文化概论》、《汉语国际教育导论》、《当代中国话题》等

研究生:《中国概况》

语言生:汉语听说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一般项目(主持人):亚洲中小学汉语教材中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20YH08C),2021-2022,在研。

2.上海市高校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主持人):上海概况,2015-2017,已结项。

3.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主持人):现代汉语语篇连接系统及手段研究,2013-2015,已结项。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参与):程度副词的生成、演化及其当代功能扩展的新趋势研究(15BYY131),2015-2018,已结项。

5.福建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参与):华文教育视角下的汉语附缀化研究(2014C017),2014-2017,已结项。

6.上海市语委十二五重点项目(参与):实用汉语能力测试(ZX2012-12),2011-2013,已结项。

发表论文(含合著)

1.经贸汉语阅读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与设计,《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大家谈”栏目,2021(2).

2.新时期商务汉语教材的分析研究,《世界华文教学(第五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3.“国民XX”短语的生成与解读,《当代修辞学》(CSSCI),2016(5).

4.关联副词“转眼”的演化历程,《副词研究论集(第2集)》,上海三联出版社,2015.

5.浅谈对外汉语课堂上的外来词教学,《全球化背景下的语言文化交流》,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

6.感观类话语标记语初探,《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2011(4).

7.讨口彩与求诙谐——当代外来词使用中的新趋势,《理论界》,2011(2).

8.浅论实义副词的形成,《语言科学》(CSSCI),2010(1).

9.新兴三音节准前缀词的性质、功能与发展,《语言科学》(CSSCI),2007(1).

10.副、区兼类词的句法分布及功能发展(合著),《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6(6).

专著及教材

1.《走近中国经济——经贸汉语案例教程》,杨一飞李文韬杨英颖,上海大学出版社,2019.

2.参编《实用汉语综合教程》(初、中、高级),负责部分课程编写,立信会计出版社,(初级,2013;中级,2014;高级,2014).

上一条:黄自然

下一条:曾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