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汉硕项目 >> 导师简介 >> 正文


李慧

创建时间:  2020-05-09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姓名:李慧

个人简介: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现代汉语词汇学

电子邮件:hhleeco@126.com

教育背景:

博士2005.09 – 2008.06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硕士2002.09 – 2005.06北京语言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学士1998.09—2002.06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汉语言文学专业

工作经历:

2016.07— 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师

2008.07 —2016.07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师

讲授课程:

本科生:中级汉语综合教程、写作、听力、报刊阅读

硕士生:汉语词汇概说、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学分析方法、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研究

科研项目:

1、主持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项目:现代汉语“V单+NP”语块研究;

2、主持北京语言大学青年项目:现代汉语“V单+NP”语块研究与对外汉语语块教学;

3、参加张博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于汉语词汇特征的二语词汇教学实证研究”,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4、参加张博主持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不同母语背景的汉语学习者词语混淆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5、参加张博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2-2003年度重大项目“基于中介语语料库的汉语词汇专题研究”。

发表论文:

1、语境中语块的加工及影响因素——以中级汉语学习者为例.(第二作者)《世界汉语教学》.2016年第3期。

2、基于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V单+X”语块使用情况及偏误类型分析.(第一作者)《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3、单音节动词的构语力及其制约因素探析.《语言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6期。

4、《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V单+NP”语块中NP的出条与释义及其改进建议.《辞书研究》.2013年第4期。

5、对外汉语教材中语块的呈现方式及其改进建议.《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3年第2期。

6、基于关联类型的汉语语块分类体系探讨.《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7、嵌入式语块的构成及语义发展.《汉语学习》.2012年第4期。

8、“V单+NP”语块的衍生途径及其制约因素.《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4期。

9、《现代汉语词典》双音节词目拼音分写原则探析.《辞书研究》.2008年第2期。

10、现代汉语双音节词组词汇化基本特征探析.《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2期。

11、汉语常用多义词在中介语语料库中的义项分布及偏误考察.(第一作者)《世界汉语教学》.2007年第1期。

12、印尼学生汉语离合词使用偏误及原因分析.(第二作者)《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

13、从《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看两岸的同实异名词语.《修辞学习》.2005年第2期。

上一条:仇立颖

下一条: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