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高峰论坛 暨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一号通知

创建时间:  2023-03-30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已在上海大学成功召开届。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互鉴,进一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一带一路”服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将于2023811-13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办单位: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二、会议主题与议题

会议主题: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新问题、新方案

会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一)学科建设与教学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文教学研究;

2. 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 国际中文教学智慧化。

(二)学生与教师发展

1.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国际中文教本土师资培养及培训研究

(三)文化交流与孔院建设

1.孔子学院中文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

2.孔子学院的文化传播功能研究;

3.“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传播与跨文化交际研究。

来华留学生的招生、管理、教学、培养

此外,会议还专设学科发展研讨分论坛“巴林地区中文教学能力建设分论坛”、“高级汉语教学分论坛”。分论坛具体安排另行发布。


三、会议语言及参会者

会议语言为中英双语,热忱欢迎“一带一路”国家中文教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来华留学工作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教师及学生踊跃参会。


四、会议时间和地点

1.重要日期:

全文或详细摘要提交截止时间2023515

会议时间:2023811-13日(811日报到,812-13日会议报告及讨论)

2. 会议地点:

中国·上海·上海大学宝山校区


五、论文要求

1. 论文评审

为了提高学术质量,会议设立论文审核制度,敬请有意参会的学者按照会议规定时间提交论文全文或详细摘要,会务组将组织评委会匿名评审,对通过的论文摘要或全文,发放会议邀请。

2. 摘要与论文要求、提交方式

会议论文为中文或英文均可,请提交论文摘要或全文的电子版。标题请用三号宋体,正文用五号宋体,作者姓名为五号宋体并置于标题下方居中。如提交论文全文总字数请在10,000字以内,论文摘要请在800字以内。文末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称、研究方向、通讯地址、手机号码、电子邮箱。文件请用“姓名-单位-题目”命名。


六、会议费用

本届会议会务费1000元/人;在读学生凭证减半。往返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如需会务费发票,请按时间节点将发票抬头告知会务组。


七、联系方式

论文摘要或全文提交邮箱:icleshu@163.com

会务筹备组联络人:

陈姝含  Tel:021-66136301

裴雨来  Tel: 021-66130960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33 28



上一条:上大市内因公用车平台流程说明及常见问答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莘远讲坛学术报告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