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创建时间:  2023-03-27  夏永滨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上海大学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结合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组织管理


学院设立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每个复试小组应由不少于5名资深教师组成,并设立组长一名。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或教学副院长)担任。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

  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命题人员的姓名对外保密,并签订《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笔试命题审题及相关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命题人员要遵纪守法,信守承诺,保守秘密,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活动,不得参与任何与考研内容有关的咨询活动,不得参与任何与考研有关的复习资料编写、出版等活动,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


三、复试以及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分数线:在不低于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及专业特点和统考招生计划、报考生源等情况确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全部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详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四、复试名额

本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统招名额为19人(备注:根据复试情况可能会有微调);复试名额以不低于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23年统考招生名额1:1.2的比例进行。

五、复试时间、地点、形式

1、复试时间

202341

2.复试地点

详见复试通知书 (以邮件形式发送)

报到后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后分别进行笔试、综合面试。

资格审查相关信息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阶段考试须知

*请复试考生严格按照复试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复试形式

线下笔试+线下面试


六、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资格审查相关材料提交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阶段考试须知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1.实行全程监督制度。

2.实行巡视制度。学院将派有关工作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加强监管。

3.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和教研中心要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上海大学研究生部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4.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布相关信息时,要保证考生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学院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七、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录取规则

1、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可含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两部分组成。复试满分300分,其中:专业笔试100分,外语口语听力50分,专业课面试150分。

1)专业笔试:主要是70%专业综合测试及30%外语综合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及外语综合能力水平。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及外语口语及听力等。每一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必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及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

2、成绩计算

1 考生的最后成绩=统考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四舍五入取整数)。

3、录取

1)录取时按照总分从高到低顺序外,如遇总分相同,依次按照复试成绩、初试总成绩顺序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 分以下)不予录取;

3)最终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4)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八、调剂信息

   我院不接受调剂生。

九、招生体检与复查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信息公开

考生对我院招生复试工作有疑问,或需要投诉、申诉等,可通过以下渠道提出。

咨询复试相关安排、相关要求联系方式:

电话:66136301

复试录取工作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chenxiumeng@sh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324


上一条:上大市内因公用车平台流程说明及常见问答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莘远讲坛学术报告申请表